我所有的英雄
都来自我的软弱。

《强风吹拂》原作中关于灰二与阿走互动片段的整理

阅读注意:

·全篇文字出自三浦紫苑所著小说《强风吹拂》。

·走灰滤镜预警。

·全文共计14662字。

·与动画半原创剧情基本关系不大,不用对号入座。

·小说原作值得阅读,真心安利,你会发现不一样的世界。

·原作中文版除实体书外,电子书已上架微信读书APP,有兴趣有时间的话请务必阅读。

·我永远喜欢清濑灰二。




*序章内容补充*


那名年轻男子跟清濑擦身而过时,呼吸平稳顺畅、丝毫不乱。清濑差点想也不想就跟着跑过去,却被泥水匠的评论一棒打醒。


“偷东西啊,真是世风日下。”


经他一说,清濑才注意到方才从后头追来的男店员似乎大喊着“帮我抓住他!”只是当时的清濑没意识到那句话的涵义。


因为他的心神早已被那个年轻男子矫健如飞、如机械般反复运转的双腿夺去。


清濑从泥水匠手中抢过脚踏车把手、据为己有。


“借我一下!”


他抛下目瞪口呆的泥水匠,奋力踩动踏板,追向那名消失在黑暗中的年轻男子。


是他!我一直在寻找的人,就是那小子!


清濑心中燃起信念的火苗,宛如在阴暗火山口蠢蠢欲动的岩浆。他不可能跟丢。在那条狭窄的小路上,只有这个人跑过的轨迹熠熠发亮。它仿佛横亘夜空的银河,又像引诱虫儿的清甜花香,绵延不绝地为清濑指引一条明路。


迎面而来的风吹得清濑的棉袄鼓起、翻飞,脚踏车灯总算逮住男子的身影。清濑每踩一下踏板,白色光圈便在男子背部左右摇曳。


协调性很好——清濑拼命压抑着心头的悸动,一边观察男子的跑姿。他的背脊挺得笔直,步伐又大又稳,肩膀不紧绷,脚踝柔软得足以承受着地的冲击。他跑得轻盈优雅,却又强而有力。


男子似乎察觉到清濑的气息,在路灯下微微回头。清濑看到那张浮现在夜色中的侧脸,不禁轻叹一声。


原来就是你啊。


一种不知是欣喜抑或恐惧的情感在他的心头纠结、翻搅。清濑唯一能肯定的是:他的世界即将有所改变。


清濑加快踩踏的速度,与男子并肩而驰。仿佛有一种无以名状的东西在操控着他,一阵发自内心深处的呼喊驱动着他。蓦然间,一句话从清濑嘴里迸出,而他根本身不由己。


“你喜欢跑步?”


男子骤然止步不动,冲着清濑摆出一种既困惑又愤怒的表情。那双蕴含着激昂热情的乌黑眼眸,闪着纯净的光芒反问清濑。


——你自己呢?你有办法回答这种问题吗?


那一瞬间,清濑顿然了悟。假如这世上有所谓的幸福或至善至美,那么,这个男人,就是我心中的真善美。


震撼清濑的那道信念之光,此后仍将永不止息地照亮他的心坎,恰似灯塔照射在漆黑的暴风雨海面上。那束光芒,将永远引领清濑向前迈步。


朝朝暮暮,直到永远。



P012


“清濑学长,为什么你要对我这么好?”


清濑回头,宛如一名瞧见青翠的杂草在柏油路裂缝中萌芽的人,悄然笑道:“叫我灰二就好。”


阿走不再追问,与牵着脚踏车的清濑并肩而行。管他是多廉价的公寓,管他里头的房客有多古怪,都比餐风露宿打地铺好多了。


 


P035-P036


阿走感觉得出来,自己正在试图缩短他与对方之间的距离,就像把超音波发射到海里、借由反射的讯号来探查鱼群下落。


“……你跑步,是为了健康的因素吗?”


话才出口,阿走不禁暗自砸了咂嘴。这下可好了,本来打算发射超音波,结果却投下一枚鱼雷。这么一来说不定会吓到鱼群,让它们就此闪耀着背脊上的光辉、怀抱着秘密往深海潜去。阿走惊觉自己太过躁进,不禁暗自失措。这也让他更加讨厌自己这种只懂有话直说、不会拐弯抹角的个性了。


但清濑没有生气,只是近乎无奈地一笑。阿走知道自己不懂套话这一类话术,只好乖乖静待清濑的反应。只见清濑隔着运动长裤,轻轻抚摸着自己的右膝。


“我不是为了健康而跑,也不是把跑步当成兴趣,”清濑直截了当地说,“我想,你应该也跟我一样吧。”


 


P036-P037


打从见到清濑的伤痕,阿走心里就有谱了:清濑跟自己是同路人,都是一路上为跑步付出许多心血的人。两人相遇的那一晚,清濑之所以拼命骑脚踏车紧追在后,是因为被阿走的跑法吸引了。


颈上套着牵绳的尼拉频频拽着清濑,催促他动身。清濑拉着尼拉,转头问阿走:“怎么样?要一起回去吗?”阿走仰靠在椅背上,若有所思半晌后开口问:“你介绍我去竹青庄住,是因为知道我待过田径队吗?”


“我会一直追着你,是因为你的跑步姿势太好看了,”清濑说,“但是带你去竹青庄,是因为你跑步的样子自由奔放……你跑得好开心,好像完全忘了偷东西那件事一样。这一点实在让我很欣赏。”


“一起回去吧。”


阿走从长椅上起身。清濑的回答没有伤他的心。


 


P042


阿走和清濑两人没有刻意找话聊,只是径自喝酒吃菜。两人尽量沉默不语,气氛倒也不觉尴尬。


他们知道彼此都热爱田径,却不自觉地避开这个话题。清濑的膝盖有伤,阿走则对高中时代的事还没办法释怀,不知道该从何说起。这种情况下聊起田径,只怕会变成两个人互舔伤口,而他们俩都不想这样。


 


P054


清濑说过,阿走跑起来是那样的自在、奔放、开心,所以他才会叫住阿走。除了清濑,从来没有人对阿走说过这种话。


跑步不需要开心。玩乐、恋爱、朋友什么的全都应该抛在脑后,你只要全心全意地提升速度就好——这些话,领队、教练、学长们不知道对他说了几百遍,他听都听腻了。一直以来,大家一直要求阿走像个机器人一样跑步,马表的数值就代表他这个人的价值。


 


P060-P061


清濑坐在阿走一旁剥着花生壳,剥好的花生全放到盘子上,一脸看起来非常满足的样子。


“吃吧。”稍微歇息后,清濑端起盛着烧酒的杯子,另一手把盘子推向阿走。


“你是认真的吗?”阿走平静地问清濑。


“是啊,别客气。”


“我不是在说花生。灰二哥应该很清楚,这根本是个愚蠢的赌注。”


清濑沉默半晌,然后不置可否地举杯对着灯光,仿佛杯子上写着一条条的问题似的。


“阿走,你喜欢跑步吗?”他反问。


两人初次相遇的那天晚上,清濑也问过同样的问题。阿走愕然,无言以对。


“我很想知道,跑步的真谛究竟是什么。”


清濑说道,两眼一直凝视着酒杯。这个答案,完全没有回答阿走的问题。


然而,直到很久很久以后,阿走仍能清楚记得清濑当时那真挚的眼神。


 


P068


灰二哥这个人,跟我以往认识的领队和教练不太一样。阿走顿时觉得心里莫名的有点慌。这时的他还不知道,那其实是因为他心中开始有所期待。阿走从没遇过“志同道合的指导者”,所以下意识地压抑自己心中的期待。


 


P077


为跑步而生的阿走,以及很清楚“想跑却不能跑”有多痛苦的清濑。这两个对跑步怀抱无比热情的人,一定能影响彼此,抵达大多数人难以窥见的至高境界。


 


P103


阿走看着他的侧脸问道:“灰二哥应该都知道吧?你听过我在高中时的风评吧?”


“你是指跑很快这件事?”


“那是好的风评,我说的是……”


“阿走,”清濑打断阿走的话,“你听好,过去和风评都是死的,但你是活的;不要被它们影响,不要回头。你要变得比现在更强。”


然后,清濑一边嚷嚷着痛,一边挺直膝盖站起身。阿走和尼拉仰望清濑,只见他头顶上的春季星座有如一顶尊贵的王冠,兀自闪耀光芒。


“变得更强……?”阿走问。


“我对你有信心。”清濑微微一笑,再度踏着碎石子返回竹青庄。


阿走摩挲着尼拉的背,陷入沉思。从以前到现在,有许多人要求阿走跑快一点,但他还是头一次遇到叫他变强的人。到底什么叫做“变强”?


阿走不懂。可是,清濑说他对阿走有信心。


冻结已久的心房,骤然亮起一盏小小的灯火。那盏灯火让总是在阿走体内回旋的暴力泉流不再奔窜,也驱退那些将阿走逼向黑暗深渊的诱惑之声。清濑的话有一股沉静的力量,仿佛可以吹散阿走心中的恐惧和胆怯。


“好!”


阿走边说边站起身。


 


P110


“我希望你能明白,”清濑说,“你不是孤单的。”


 


P111


“清濑好像也恢复得越来越好了。”


六道大学的和尚往看台瞥了一眼。清濑就在那里,默默守护着颁奖台上的阿走,一旁的双胞胎则拿着手机,打算用内置相机帮阿走拍照。阿走心想:距离这么远,就算拍了也看不清楚谁是谁吧。


“你认识灰二哥?”


“我对他了如指掌,也知道他如果处在最佳状态,跑出来的成绩绝对不止这样,”六道大的和尚说,“你最好多留意他一点。你们不是想一起挑战箱根驿传吗?”


六道大的和尚走下颁奖台,抬头挺胸大步离去。一群穿着紫色队服的六道大学队员在入口处迎接他,整齐划一地低头大喊:“学长辛苦了!恭喜学长!”


“干嘛搞得跟大哥出狱一样,”阿走低声骂道,“管你什么人物,自以为懂很多是吗?”


清濑的成绩是14分21秒51。这个速度已经比第一次练习那天快上许多,但阿走也觉得六道大的和尚说得没错,清濑的膝伤还没完全痊愈。或许是连日来的疲劳造成的影响?清濑叫阿走别练得太过火,自己却那么逞强。


 


P122


阿走和尼古合力扶起清濑,让他躺在垫背上。“不会有事的,你别太担心。”阿雪好言安抚,但阿走仍然不愿离开清濑一步,就这么低着头坐在他身边,直到房东把临近的医生请来。


 


P123


“都是我的错,我不该让灰二哥为我操心的……”


阿走垂下头,端详着清濑的睡脸。他好后悔,也觉得自己很没用。连六道大学的藤冈都看得出来清濑身体不适,他却完全没有发觉。因为他满脑子只想着跑步,连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的伙伴都没被他放在眼里。


 


P125


清濑看着此情此景,开口唤道:“阿走。”


阿走维持跪坐的姿势,倾身靠向躺着的清濑。


“你知道对长跑选手来说,最棒的赞美是什么吗?”


“是‘快’吗?”


“不,是‘强’,”清濑说,“光跑得快,是没办法在长跑中脱颖而出的。天候、场地、比赛的发展、体能,还有自己的精神状态——长跑选手必须冷静地分析这许多要素,即使面对再大的困难,也要坚忍不拔地突破难关。长跑选手需要的,是真正的‘强’。所以我们必须把‘强’当作最高的荣誉,每天不断跑下去。”


不论阿走或其他房客,全都全神贯注地聆听清濑的话。


“看了你这三个月来的表现,我越来越相信自己没看错人,”清濑接着说,“你很有天分,也很有潜力。所以呢,阿走,你一定要更相信自己,不要急着想一飞冲天。变强需要时间,也可以说它永远没有终点。长跑是值得一生投入的竞赛,有些人即使老了,仍然没有放弃慢跑或马拉松运动。”


阿走体内那股跑步的热情,就像一团无以名状的强烈情绪,经常在他心中掀起纷扰的涟漪。但清濑的一席话,却无比炙热地烙进他朦胧幽暗、彷徨无措的内心世界,宛如曙光乍现,照亮阿走心中每一个角落。


 


P127


翌日,暌违已久的艳阳高挂天空。阿走晨跑完毕回来时,清濑正好在竹青庄的院子里喂尼拉。


清濑对阿走说:“回来啦。”阿走也答道:“我回来了。”


清透耀眼的晨曦。崭新的一天,即将如常展开。


 


P138


“你们不用管阿走,照着自己的步调跑。”


阿走听了不禁扬起嘴角。果不其然,清濑嘴上说不要理阿走,自己却立刻追了上来。


 


P139


到底什么是“强”呢?阿走突然又放任思绪飞驰。是不是就像灰二哥的沉着冷静?他坚毅、冷静地在自己的世界中奔跑,从不受到任何影响。我跑得比灰二哥快,却不敢说自己比他强。我动不动就生气,而且满脑子只在意输赢。


……


只要追随灰二哥,就一定能看见——看见那个他热切期盼得见、耀眼璀璨的无名渴望。


 


P143


“我不是已经说‘够了’吗?”


清濑冰冷的语调,让这两只宛如在大草原上互斗的猛兽为之冻结。阿走回过神,偷偷观察站在身后的清濑是什么脸色。只见他有如冰块一样面无表情,双胞胎在他身后拼命对阿走比手画脚劝他:“别再吵了!”“灰二哥快气炸了!”


清濑见阿走已丧失战意,于是将冰冷彻骨的眼神转头向榊。


“我知道你有你的理由,但阿走现在是宽政大学的选手,我希望你不要随便伤害或打击他。”


这次真的要走了——清濑撂下这句话,立刻把阿走推向林中小径。阿走的T恤下摆被清濑揪得紧紧的,只好跟着他一起往前走。


 


P144


阿走瞥向身旁的清濑。虽然他没有再爆青筋,却仍绷着一张脸,似乎在思考着什么。又给他添麻烦了。阿走硬是吞下那声差点脱口而出的叹息。


“对不起,灰二哥。”


“你没必要跟我道歉。”


他果然还在气头上。阿走左思右想,重新选了另一句话。


“谢谢你,灰二哥。”


“不客气。”清濑说。


清濑脸庞的线条比刚才柔和多了。阿走这才明白,原来这种时候只要道谢就好了。灰二哥刚才站出来维护我!阿走心中的愤怒与烦躁逐渐褪去,心情轻松了不少,开始迈开大步向前跑。


“你回去后先放洗澡水。”清濑说。


阿走举起一只手,表示自己听到了。


尽管高原的夜风带着寒意扑面而来,阿走的身体却暖呼呼的。


 


P156


“其实胜田小姐说的也没错,”清濑趁着两次打嗝的空当说,“感情本来就没有道理可言,有时就算对方再怎么坏、让人再怎么痛苦,还是会执迷不悟地爱上对方。”


……


“你有过那种经验?”阿走问。清濑好像终于停止打嗝了。


“你没有吗?”他含笑反问道。


“……没有。”


“是吗,那跑步呢?不管再怎么痛苦,再怎么难受,你不是都一直跑下去吗?这跟胜田小姐说的那种心情,不是一样的吗?”




P170-P171


然后,清濑敛起笑容:“阿走,你觉得我会不会太天真了?”


脱鞋脱到一半的阿走停下动作,抬头望向清濑。他不懂清濑话中的涵义。走廊上的灯光变成逆光,让清濑的表情没入阴影中。


“你心里应该也有数吧?老实说,我不敢断定他们能不能通过预赛。你觉得我该对他们更严厉吗?我是觉得,就算搬出铁的纪律来压他们也……”


“但这不是你想要的。”


阿走打断清濑,踏上走廊,定定看着一旁靠墙而站的清濑的侧脸。


“你讨厌军队式管理,你认为强迫别人跑步是没用的,对吧?灰二哥。”


“没错,”清濑垂下头,但很快又看向阿走,给他一个微笑。“抱歉,我说了些丧气话。”


“我们还有时间,大家一定能跑得更好,一定可以通过预赛。”


阿走嘴上鼓励清濑,心里却觉得稀奇。清濑这个人,一直那么洒脱又充满自信地朝着目标前进。阿走还是头一次见到他心生动摇。晚餐时的那番讨论可能是原因之一。但是,都到这个节骨眼上了,清濑究竟是对哪些环节不放心?阿走不懂。


“我……”


阿走觉得刚才的话没有完整传达自己的心情,于是拼命寻找适合的词汇。不擅长表达的他,在说了“我……”之后,只能接“……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说”,然后就卡住了。


阿走整理思绪的时候,清濑一直看着他,眼神遥远而迷蒙,仿佛正透过阿走看着过去的自己。


“我不想再被束缚,”阿走说,“那对我来说是最痛苦的事。我只是想跑步而已。”


不被任何事物牵绊,自由地尽情奔跑。不听从任何指挥,只听从身体和灵魂深处发出的呐喊,跑到天涯海角。


“榊看起来很吃东体大严格的纪律那一套,但我跟他不一样。灰二哥,如果你的作风跟那个魔鬼教练一样,恐怕我早就不在这里,在练习的第一天就离开青竹了。”


清濑的视线再度聚焦在阿走身上。他轻拍阿走的肩膀,从他身旁走过。


“晚安,阿走。”


在房门关上前那一刻,阿走已经看不出清濑的背影有一丝软弱或动摇。他又恢复为往常的清濑了。


“灰二哥,晚安。”阿走低声自语,然后也回房。


 


P190


“我们也要放慢速度吗?”阿走问。


“你想吗?”清濑反问。


“不想。”阿走毫无这个打算。清濑一边跑,一边轻拍阿走的背。


“跑到一般道路后,又是新的开始。紧要关头时,你不用顾虑我,只管向前冲就好。”


 


P195-P196


看着不断加速的阿走,清濑不禁陷入一阵狂喜。


大家好好睁大眼,看清楚他跑步的模样!看他那为跑步而生的身躯有多美丽!


那个身影,可以轻易凌驾旁人的懊恼与羡妒。他是完全不同的生物。跟我这种被重力束缚、汲汲于氧气的人比起来,有天壤之别。


清濑很想放声大喊,但现在只能想办法忍住。阿走,果然只有你。只有你可以这样体现跑步的真貌。能够鞭策我、让我见识到全新世界的人,只有你,阿走。


 


P198-P199


清濑毫不迟疑地继续加速前进,各校拉拉队的乐声已经混成一气,一股脑儿地胡乱演奏。沿途中,他在人群里看到几个商店街的熟面孔,大声喊着什么。他什么都听不见。喜久井大的选手超前一步了。这时,清濑的脚底一碰到地面,小腿就一阵酸麻。尽管如此,他还是奋力不让距离被拉开。


“灰二哥!”


阿走。不会有错,是他的声音。清濑将仅存的力气灌注到脚部肌肉上。抵达终点时,清濑感觉自己几欲腿软,勉强移动到不会妨碍别人的位置,用手摩挲着小腿。摸起来热热的。


清濑和喜久井大的选手并列第六名,时间是60分整。


 


P199-P200


大家不知道怎么样了。阿走挂念着,踱到终点一旁的树林里。又一阵欢呼声传来。阿走连忙往观众那头望去,一眼瞥见宽政大的队服出现在场上。是清濑!


“灰二哥!”


阿走大喊了一声,立即兴奋地跑向选手冲过终点后、往绿地广场移动时必经的小径,却在那里看到清濑蜷缩着身躯蹲在地上。阿走吓坏了,赶忙上前。


“你还好吗?”


清濑的呼吸还算平稳。前几名抵达终点的选手,实力都有一定程度。他们都是照着自己的节奏,游刃有余地跑完全程,因此不会在跑步后出现喘不过气的状况。确认过清濑的呼吸后,阿走马上猜到问题所在:“是你的脚,对不对?”


为了稍微减轻清濑小腿肌肉的负荷,阿走赶紧把手中那瓶水往上一淋,然后伸手扶清濑。清濑顺势起身,微微拖着右脚往前走。


“阿走,跑得好。”


清濑开口说的第一句话,竟然是称赞阿走。现在是说这个的时候吗?阿走突然觉得想哭。


“嗯。”阿走低着头闷声回答。


清濑笑了,伸手揉揉阿走的头,弄乱了他的头发。


“我们去帮其他人加油吧。”


“还是先帮你冰敷再……”


“没问题的,走吧。”


清濑旋即钻进观众群。阿走只好尾随,嘴上说着“不好意思……”一起挤进人群中。


 


P245-P246


“你知道藏原同学曾经发生过暴力事件?那请问你又是怎么看待他的?”


“他是很有才华的选手,而且那是过去的事了。更重要的是,他对我们所有人来说,是值得信赖的朋友。 ”
“朋友”这两个字,撼动了阿走的心。就好像幸福的美梦做了一半,突然被人摇肩膀叫醒一般,他不禁心生一种半梦半醒的浮游感,一种回到现实世界的惋惜感,然后张开眼看到亲人脸孔时那种安心感。复杂的情绪涌上阿走的心头,五味杂陈,让他不知道该如何承受。阿走觉得不知所措。


 


P250


清濑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到了竹青庄。阿走在他身边绕来绕去闻来闻去,想确认有没有药用贴布的味道,却没找到半点蛛丝马迹。


“怪人。”阿走的举止只换来清濑这么一句。


 


P253


阿走看着这份区间阵容表,马上了解清濑的意图。灰二哥是要把胜负都赌在后半段。很显然,他是认真想要取得种子学校的资格。不,如果不是照着灰二哥的计划进行,这不只是想拿到种子权而已。从这个配置来看,拿到好名次才是灰二哥真正的企图……


明明是一个明年就会面临存亡危机的小社团。明明是一堆门外汉在硬撑,好不容易才走到今天。但是清濑不知道什么是放弃,永远向前看,给大家带来梦想和目标,坚定地领导竹青庄的每个人,追求跑步的最高境界,朝着结合个人竞技与团体竞技的终极目标——箱根驿传的顶点前进。


阿走从这份名单中感受到清濑的真心,不禁握紧了拳头,因为如果不这么做,他可能会兴奋地跳起来,像只野兽一样大吼大叫。


 


P255-P256


“接下来,回程的二区,就是九区,也是你们口中‘回程的强棒路段’,由阿走来跑。至于最后一棒的十区,就由我来跑。是我提议参加箱根驿传,把你们大家都拖下水的,就让我来画下句点吧。”


清濑轻描淡写地说明阿走和他自己的任务,但阿走可以充分感受到清濑对箱根驿传投注的情感与执着。九区和十区,无论如何都一定要好好跑。


阿走看着清濑,清濑只点了点头,什么话也没说。


 


P256-P257


趁大家喝得酒酣耳热时,阿走悄悄凑到清濑身边。


“灰二哥,你的脚怎么了吗?”


“为什么这么问?”


清濑一边不动声色地反问,一边帮自己倒酒。阿走闻言一时语塞。清濑虽然一副没事的样子,但阿走心里的疑惑还是挥之不去。


灰二哥跟阿雪学长说“毕业以后,你应该也没什么机会跑田径了”,这句话会不会其实是在说他自己?你是不是早就下定决心要在箱根驿传放手一搏,就算以后再也无法跑步也不足惜?


阿走光是想象,就觉得害怕。不能再跑步,对阿走来说,跟死了没两样。对清濑来说,一定也是这样。即使如此,清濑还是对他说:“你什么都不用担心。我没事。”


清濑一笑:“来,阿走你也一起喝吧。”


阿走不发一语,不安地一口气干掉清濑替他倒的酒。清濑身上披着一件袖口绽线的棉袄。再过不久,竹青庄的十名房客就一起度过这一整年的春夏秋冬了。


阿走想起遇到清濑的那个晚上。一切都是从那天晚上开始的。


他的心中突然萌生一种既像怀念又像期待已久的奇妙感受。


 


P281


趁着电车还没来,清濑又开始拨电话。


“打给阿雪学长吗?”阿走问,清濑点点头,这时电话好像接通了。


“是我。”清濑说。


阿走从一旁伸出手,直接将清濑的手机切换到免提模式。月台上这么吵,这么做应该不会影响到其他人。清濑歪着头,露出不解的神情。阿走抓住他的手,把手机捧在两人面前。


 


P321


阿走抬头看向身边,只见清濑双手支在膝盖上,有如祈祷一样的姿势,两眼则定定看着十指交握的拳头。


“你的名字,真的很适合你。”


 


P324-P325


“那天晚上,当你在街上狂奔、经过我身边的时候,”清濑平静地说,“我心想,终于让我找到了。当时我很想大喊,‘我的梦想,现在正奔驰在我眼前!’我骑着脚踏车追你,很快就发现你是仙台城西高的藏原走。明知道你是谁,却还是把无处可去的你拖下水。”


为什么偏偏要在这时候说这些?清濑性格上的洁癖,在阿走眼里既好笑又残酷。


之前他说,是因为看到我跑得那么自由又开心,所以才叫住我,还说完全没发现我就是仙台城西高的藏原走……这些谎言,他根本没必要说破的。


“灰二哥,”阿走睁开眼,看着清濑,“是你给了我一个属于我的地方,还指引我该走的方向。灰二哥,是你教会我去思考这些的。”


电车开始减速。横滨车站快到了。阿走站起身,抓住清濑的手腕,将他从座位上拉起来。


“我要你知道,我很感谢你为我所做的一切。”


阿走和清濑在横滨车站下车,从挤满人潮的地下道朝东口走去。


“灰二哥,”阿走压低声音,一副要说什么天大秘密的样子,“明天,我们好好跑吧。跑出以前没有过的最高水平。”


不管过去曾有什么样的误解,也不管真相如何,他们俩之间一点一滴建立起来的信赖与感情,事到如今已经不可能被任何事物伤害或抹灭。


不管前方有什么样的恶魔在等着,他们绝对不会再逃避,也绝不畏怯。


梦想化为现实的日子已经到来。接下来,只需要全心全意去跑。


“说得对,阿走,就这样。”


两人四目相对,轻轻一笑,然后不知道是谁起的头,一起迈开步伐往饭店跑去。


 


P332


阿走心里一点都静不下来。


因为清濑的样子真的很奇怪。吃完早餐后,阿走找他一起去慢跑,却被拒绝了。


“你自己先去,我还有很多事情要联络。”清濑说。


他今天早上竟然不慢跑?绝对有问题。昨晚他好像也睡得不太好。难道是脚在痛?


阿走一边想东想西,一边在横滨车站附近跑步。大约30分钟后,他决定了。


“还是回饭店看看吧。”


要热身的话,到中继站再做也还来得及。阿走从来不曾在练跑时半途中断,不论身体再怎么不舒服也没有过,但他现在实在太担心清濑了。灰二哥该不会打算做什么逞强的事吧?阿走心里突然涌现一股不祥的预感,赶紧往饭店跑去。


 


P333


阿走出电梯,在走廊上和一个男人擦肩而过。那人年纪大约接近四十岁,手里提着一个宽底的黑色公文包。跟医生出诊时用的包好像,阿走心想,随即心头一惊猛回头。男子已经进了电梯,门正好关上。


阿走直觉认为他不是住在这里的房客。一定是来帮灰二哥看脚的医生!


阿走在走廊上跑起来,用房卡打开走廊最后一间房。


“灰二哥!”


房内并排着两张床,清濑坐在靠窗的那张床上,惊讶地抬头看着来势汹汹的阿走。


“给我看你的脚!脚!”阿走大步冲到清濑身边。


被他这样一吼,清濑惊愕地往床上一倒。阿走不管三七二十一,伸手就要掀清濑的运动裤裤管。


“阿走,冷静一点!我会跟你解释!”


 


P334


“今天的比赛怎么办?”阿走努力克制自己,才没让声音发抖。


“当然要跑。”


“你怎么可以这么冷静做出这么乱来的决定?”


“现在不乱来,要等什么时候才乱来?”


“万一……”


阿走犹豫着该不该说下去,害怕自己一语成谶。


“万一你因为今天逞强,结果以后都不能再跑步了,那怎么办?”


阿走目不转睛看着清濑,等待他回答。


“应该会很痛苦吧,”清濑的声音非常冷静,由此可知他一定早就想过这个问题无数次了,“但是我不会后悔。”


已经阻止不了他了,阿走心想。但如果是他自己站在清濑的立场,一定也会选择上场比赛。


阿走心中已经有觉悟。既然这样,那我唯一能做的,就是尽量减轻灰二哥的负担。我一定要在九区,尽可能缩短时间。


 


P335


“关于刚才那件事,”当众人进到横滨车站里,清濑告诉阿走,“没有你想的那么严重,止痛针已经发挥作用了。我想应该不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。”


“真的?”


“我骗过你吗?”


“经常啊。”


清濑顿了一下,仿佛在回想自己从以前到现在的种种作为。


“没问题,这次是真的,”他保证,跟着又一笑,“我很期待在鹤见看到你的表现。”


阿走心里有千言万语想对清濑说,诸如感谢、不安,还有决心,但这些都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心情,结果他只能说:“我一定会用最快的速度把接力带交到你手上。”


过了检票口,一行人挥手道别,在此暂时分道扬镳,各自踏上通往月台的阶梯,前往自己现在该去的地方。


 


P355


清濑是很优秀的指挥官。他明白人心的痛楚,也了解竞技场上的冷酷。面对个人的价值观差异,他全盘接受,并且以强韧的意志力与热情,带领追随他的队员。


能让灰二抱持着这股热情而不减的人,一定是阿走,尼古心想。清濑就是没办法不管阿走,因为他与生俱来的可贵才能,让他就算伤痕累累,也仍然闪耀夺目。


最难能可贵的是,这两个人简直有如天作之合。尼古一边想,一边擦去从鼻梁流下的雨滴。把清濑与阿走连结在一起的,不单只有跑步;他们在其他地方好像也很契合,对彼此的存在产生相互影响。至少在尼古眼里看起来是这样。因为对方的优点而被吸引,又为彼此的缺点而激动,尼古觉得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证据。像友情或爱情这样美丽又珍贵的情愫,确实存在清濑和阿走之间。同时都喜欢跑步,又这么心有灵犀的两个人,这么巧合的邂逅,让尼古感觉有如奇迹。


清濑和阿走间的心心相系和争吵冲突,总是让尼古再三玩味。原来跑步这件事,能够将人与人之间的交流,升华到这么高贵的形式。


 


P376


灰二哥,你说我“是打从灵魂深处在探索跑步这件事”这句话,说的应该是你吧。是灰二哥你自己的写照。


一股暖意涌上阿走的心头。他不禁咬住下唇。


“藏原,到底清濑他选择的是什么,你就跑给我看吧。”藤冈说。


“我一定会的!”阿走这么回答。


 


P376-P379


阿走目送藤冈离开后,才意识到自己很紧张。虽然他想把这份紧张转化为赛前的亢奋情绪,指尖却仍不停颤抖。


……


没关系,我会追回来。阿走本来打算这么说,话却卡在喉头。他怕被城次发现,徐徐吐了一口长长的气来掩饰。


“我打个电话给灰二哥。”阿走说。


城次似乎以为他在担心清濑的脚伤,所以回答一声“嗯”后,转头继续看小电视。阿走若无其事地离开城次,按下清濑的手机号码。


“灰二哥。”冒出来的声音竟然有点沙哑,阿走赶紧清清喉咙。


“难得你也会怯场呀。”清濑半开玩笑地说。阿走也因此稍微恢复平常心。


“不是,我是想问你脚伤的情况……”


“止痛针很有效,状况很好,”清濑的口气很肯定,让阿走放心不少,“你在中继站遇到藤冈了吧?”


“对,我们聊了一下,然后我好像因为这样,变得有点怯场。”


“傻瓜,”清濑笑着说,“我太了解藤冈这个人,所以我可以肯定告诉你,你是很厉害的跑者,以后一定还会跑得更快、变得更强。”


“你的意思是说,现在的我还赢不了藤冈吗?”


畏怯的心情还没完全消除,让阿走不禁不安地问。


“当初你说不想参加纪录赛和大专院校杯时,我跟你说的话,你还记得吗?”


“灰二哥跟我说‘你要变得更强。’”


“然后呢?”


“然后……”


那之后灰二哥说了什么?阿走还在努力回想,清濑先一步揭晓谜底。


“我说,‘我对你有信心’。想起来了吗?”


对了,在东体大纪录赛之前,我确实退却了。我怕自己会输给进入田径强校的榊,说不定还会被人在背后指指点点,说我是引发暴力事件的选手。我也怕万一我的本性曝光了,可能我会被赶出这个我好不容易才找到、真心喜欢的地方。我怕同居共寝、每天一起练习、感情日渐深厚的竹青庄伙伴们会讨厌我。这一切,都让我害怕。


但是灰二哥当时却这么对我说,说他对我有信心。因为这句话,让我决定参加纪录赛,也开始思考所谓“强”的真正意义。


“想起来了。”阿走说。


“其实,”清濑突然严肃地说,“我是骗你的。”


“什么!”阿走发出几近怪叫的声音,令城次好奇地抬起头。


手机的另一头,清濑刻意重复再说一次:“我说我对你有信心,其实是骗你的。”


阿走突然觉得很想哭。


“竟然到这时候才跟我说……”


“我也是不得已的啊。”


清濑叹了一口气继续说:“那时候我们才认识一个多月,我怎么知道信不信得过你?可是,如果不那样说,你又不想参加纪录赛或任何比赛……这算人家说的苦肉计吗?”


听到清濑这么说,阿走开始理解他这番话的意思。


“那,现在呢?”


期待与不安,让阿走费了好大的劲才让语气保持平静。说吧,说你相信我,这次一定要是真心的。跟我说,藏原走是比谁都强的跑者,绝对不会输给藤冈。


“这一年来,我看着你跑步的样子,跟你一起生活到现在,”清濑的声音有如一潭深邃的湖泊,静静地浸润阿走的内心,“我对你的感觉,已经不是‘有没有信心’这句话可以表达的了。相不相信不重要,重要的只有你。阿走,我心目中最棒的跑者,只有你而已。”


喜悦之情盈满阿走的心。这个人,给了我世间无可取代的东西。就在现在,给我一个永恒闪耀、最珍贵的宝物。


“灰二哥……”


谢谢你,在那个春天的夜里跑来追我,引导我追求跑步的真正意义,全心全意信赖我、认可我这个人的一切。


阿走想要这么说,却说不出口。因为这时他心里的感受,已经无法用言语传达。


片刻沉默后,清濑似乎敏锐地察觉到阿走内心的想法。


“要向我道谢还太早吧。”


“我马上就去找你,等我。”


“不要跌倒哦。”


清濑这么说,听起来很开心的样子。


 


P385


最早注意到阿走这种状态的人,果然还是清濑。在鹤见中继站的他,正和王子盯着手机的屏幕收看着。


转播摩托车送来的影像,虽然有些噪声,但还是能看到阿走全力奔跑的模样。完全没有多余的动作,完美的姿势展现出无比的强度与速度,仿佛在向世人宣告:“这才是跑步!”


“太美了。”


清濑喃喃说道,脸上露出有如着魔的陶醉神情。


 


P389


在遇见清濑之前,阿走不曾意识到自己拥有什么力量,也不知道长跑竞技的意义是什么,就这样不求甚解地跑着。


跑步是力量,而不是速度;是虽然孤独,却也跟其他人有所连结的一种韧性。


这些事,是灰二哥教我的。面对竹青庄的成员,他循循善诱,还以身作则,让这群嗜好、生长环境、跑步速度都各不相同的伙伴,透过跑步这个孤独的行为,在一瞬间心灵相交,感受到相知相惜的喜悦。


灰二哥,你说“信心”这个字眼不足以表达你心里的感受。我也这么想。因为任何说出口的话都有可能变成谎言,而百分之百的信任只会自然涌现在心里。这是我头一次明白,信任自己以外的某个人,是多么崇高的一件事。


跑步跟信任很像,不需要理由和动机;它也跟呼吸一样,是我活下去的必要手段。


 


P395


“王子,打电话给房东,告诉他藤冈的成绩,请他在20公里处转告阿走。”


清濑小声向王子下达指示后,对藤冈微笑说:“恭喜了。”


“你这是违心之论吧。”


明明刚创下区间新记录,藤冈却面无表情,脸上不见半点胜利的自满。


“你觉得藏原会打破我的纪录对吧。”


“谁知道呢。”


清濑脸上仍带着笑,心里却已经披上一层不让人看穿的盔甲。


 


P398


清濑站上中继线。虽然身旁的横滨大与动地堂大正在交接接力带,但这一切已经不在清濑的眼里。


此时的他正目不转睛望着中继站前方的道路。九区的最后一百米。清濑凝视着这条笔直道路上阿走朝他直奔而来的身影。


从第一次相遇的那天晚上起,我就知道了。我一直等待的、一心一意追求的,就是你,阿走。


阿走让清濑亲眼目睹了自己心目中的跑步。那是他长久以来不断渴求,却因为遍体鳞伤而不得已打算舍弃的梦想,阿走却轻而易举地将它展现在他眼前。在这个世界上,我从没见过比阿走更美丽的生物。


宛如划破夜空的流星。你奔跑的姿态,就像那一道冷冽的银色流光。如此璀璨夺目。我可以看到,你奔行的轨迹散发出白色的光辉。


 


P399


跑完种满行道树的分支路线,就是进入鹤见中继站前的最后直线赛道。剩下一百米。阿走看到路边人群拥挤嘈杂。看到中继线。看到清濑就站在那里。


清濑的样子有如自始至终都站在那里一样,定定凝视着阿走。他的神情喜悦中又带点哀愁,对阿走绽开笑颜。


 


P400


清濑跨出左脚、摆出起跑姿势,朝阿走伸出右手。阿走毫不犹豫把右手往前伸。


没有必要呼喊对方的名字。只在接触的一瞬间,眼神交会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
灰二哥,我们终于来到这么远的地方。言语或肢体碰触,在这最后一刻都不需要了。前往这遥远的国度,我们一起做到了。


黑色接力带从阿走的手中滑走。


他跨过中继线、停下脚步,望着清濑披上接力带的背影往前奔驰而去。阿走再次开始呼吸,贪婪地大口吸气,心脏狂暴地跳动,肩膀剧烈上下起伏。飞舞而下的雪花,一碰到阿走的皮肤就立即化为细小的水滴。


 


P402


在鹤见市场站等车的空当,阿走向王子借手机打给阿雪。阿雪马上接起电话说:“我都看到了,你太厉害了!”这是他对阿走刷新区间记录的感言。阿走愣了一会才会过意,因为这时他满脑子都是跑十区的清濑。


 


P406


阿走在跑过横滨车站前那一瞬间,脚步比平常还灵活轻巧。即使是透过手机屏幕的小画面,清濑仍然看得一清二楚。之后阿走虽然看起来似乎对自己所处的状态感到困惑,却仍保持着高度敏锐感,一直到清濑在鹤见中继站从他手上接过接力带为止。


阿走一定能成为受所有人喜爱的跑者,就像清濑从第一眼看到他起,整颗心就被他掳获了一样。只要看过他跑步的样子,一定都会为他深深着迷。


清濑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,对打在脸上的雪花与湿滑的路面,都毫不以为意。


 


P412-P413


下午1点14分,阿走从东京车站里往丸之内的方向跑出来。他身上斜背着一个运动背包,左手提着一个纸袋,视线不曾离开右手上的手机屏幕。从王子手上抢过手机后,他就一直盯着电视转播看。


画面上正在播放超越横滨大后、在赛道上取得第六顺位的清濑。播报员说:“宽政大的主将清濑灰二继续奋勇往前冲。”


“不对。”阿走喃喃道。


他的脚开始痛了。压力和寒冷,已经把灰二哥的身体逼到极限了。即便如此,灰二哥仍然一脸若无其事的样子往前狂奔。


 


P416


听到尼古和阿雪的对话,阿走斩钉截铁地说:“灰二哥一定没问题的。”


“你怎么知道?”


“因为他跟我保证一定没问题。”


阿雪同情地看着阿走。


“你啊。被他骗了那么多次,怎么就是学不乖。”


无所谓,阿走心想,两眼直盯着不久后可以看到清濑身影出现的转角。被骗多少次都无所谓。只要灰二哥说他要跑,我就会等他。我会一直静静等下去,等着亲眼看到灰二哥使尽全力跑来的那一刻。


 


P419


痛觉引发大量冷汗,从全身上下涌出。清濑的身体几乎快向右边倾倒,却仍坚定地跨出脚步向前迈进。阿走站在终点线后方。一脸快哭出来的样子。强忍着悲伤与绝望的表情,看起来也像在生气一样。


傻瓜,我没事的。


 


P422-P423


在朝他们倾泻而来的加油声中,阿走目不转睛看着逐渐接近的清濑。他知道清濑正忍着脚上的剧痛,却仍然没有放慢速度。他的目标是超越东体大的时间差,就算只快一秒也好。


够了,不要再勉强自己了!阿走想对清濑这么说,却只能拼命压抑这份心情。现在的清濑,正倾注肉体与灵魂的所有力量在跑。紧张的气氛弥漫四下。为了进行最后的加速,清濑的身体释放出力量、散发耀眼的光芒。


就在那一瞬间。


不是眼睛看到,也不是耳朵听到,阿走就是察觉到清濑身上的异状。他想要大声呼喊灰二的名字,却无法发出声音。


清濑踉跄了一步,但立即重新站稳脚步,速度也没有减慢。朝着终点线,清濑的步伐越来越强劲。


快停下来,你会毁了自己!再跑下去,你会永远都不能再跑了!在焦急与混乱的情绪下,阿走环顾身边的竹青庄伙伴。你们都没有发现吗?为什么?我该怎么办?阿走好想冲出终点线去搀扶清濑。如果不用这种强硬的手段阻止他,会造成无可挽回的后果。


阿走的视线再度回到清濑身上,几乎已经准备冲到赛道上。但当他与清濑四目相对时,看到清濑汗水淋漓的脸上慢慢绽出微笑。那是当一个人豁出所有、也得到所求的一切时,才会露出的神情。


……


阿走收回踏上前的脚步。我没办法阻止他,也不能叫他不要再跑了。渴望跑步、决心为跑步献出一切的灵魂,谁也没有资格阻止。


阿走看到了。突然仰头望向天空的清濑,仿佛找到什么珍贵又美丽的东西,脸上浮现豁然清明的神情。


灰二哥,你曾经对我说,你想知道跑步的真谛究竟是什么。我们之间的一切,就从这里开始。现在,让我告诉你,我的回答。


我不知道。虽然我还是不知道答案,但我知道在跑步里有幸福也有不幸。我知道在跑步这件事中,存在着我和你的一切。


 


P426


“灰二哥……”


阿走又一次意识到大家一起达成了什么样的壮举,楞楞地出声叫清濑。


“我们真的办到了。”


“是啊,”清濑的口气也没有什么抑扬顿挫,“我们跑完箱根驿传了。”


阿走和清濑,紧紧相拥了一秒钟。然后清濑露出淘气的神情,看着阿走。


“我早说了,青竹的房客都很有潜力。现在你总该对我有点信心了吧?”


“当然有!”阿走大声回答,“信心这种东西,用什么话来说都不够!”


清濑笑了,打从心底开心地笑了。接着,他环视每个人的脸庞。


“你们看到顶点了吗?”


 


P428-P429


“请问……那个清濑学长是怎么样的人啊?”


“怎么样的人?……为什么这么问?”


“因为城次学长跟我说,学长你本来可以加入实力更雄厚的大企业旗下的队伍,结果却选择加入一支新成立的队伍,就因为清濑学长在那里当教练。”


“我是因为我的个性很难融入那种大组织,才这样决定的。”


……


“你刚才问我灰二哥是什么样的人。”


“是的。”


“他是个骗子。”


“咦?”


“他很会说谎,你要小心别被他骗了。”


“什么?”一年级新生听得一头雾水。阿走淡淡一笑。


他明明说“我没问题的”。大骗子。他一定早就知道自己只要出赛,以后就再也不能跑步了。那一天,他却骗了所有人。就为了遵守和我之间的约定,也为了实现我们所有人的梦想。


我从来不知道,世界上竟然存在这么纯洁又残酷的谎言。


“会说谎的人,适合当教练吗?”一年级新生喃喃说道,不解地歪着头,“不过,我们学校当年第一次到箱根比赛,真正的教练其实就是清濑学长吧?而且他现在还是企业团的教练。”


“这个嘛……怎么说呢?”


清濑适不适合当教练,这个问题阿走从来没有想过,因为在他心目中,清濑就是清濑,总是一派超然的样子,永远站在选手的立场来思考,比任何人都认真地追求跑步的真谛。他所追求的,也同样严格要求选手去追求。只要有人愿意献身跑步、有心跑步,清濑就会无时无刻、义无反顾地陪伴在这个人身边。


“对我来说,是灰二哥他教会我关于跑步的一切,”阿走说,“除了一件事以外。”


“那是什么事?”


跑步的真谛到底是什么?


只有这件事,灰二哥没有教我。或许,这是不能靠别人来教的事。


因为想知道答案,阿走才会跑步,持续不停地跑。


 


P430


阿走踏过碎石子进入院内。清濑正站在铁板另一边微笑着,两手拿着盛满酒的杯子,微跛着右脚走过来。


“回来啦,阿走。”
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
阿走接过他手上的酒杯。


 


P430-P431


“灰二哥,你还记得吗? ”


清濑没有反问阿走记得什么,只是静静微笑着。


庭院一角传来一阵欢笑声。虽然还不到夏天,但他们点燃了一颗不合时节的小型烟火,潮湿的火药味随之飘向空中。阿走和清濑肩并肩站在那里,目光追随着硝烟的白色轨迹向上。


那一瞬间,天空绽放出光点,在每个人脸上映照出缤纷的色彩。


这群无可取代的伙伴,曾经亲密地共度无可比拟的一年。那样的时光或许今后也不会再有。但即使如此……


——阿走,你喜欢跑步吗?


四年前春天的夜里,清濑这样问阿走。就像一脸纯真的孩子在问,人为什么要活在这世上。


——我很想知道,跑步的真谛究竟是什么。


我也是,灰二哥,我也想知道,虽然我一直在跑,但现在我还是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。直到现在,我跑步时都仍会思考这个问题,今后也会不停问自己。


我真的很想知道。


所以,让我们一起跑吧,跑到天涯海角。


信念发出的光芒,永远存在我们心里。在黑暗中照亮延伸向前的道路,清楚地为我们指引方向。


“阿走,快来快来! ”


在伙伴的呼唤下,阿走和清濑一起迈开大步,走向他们围绕着铁板构成的那个圆。

评论(97)
热度(7764)
  1. 共59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無滅燈染 | Powered by LOFTER